2010年9月1日星期三

在台灣不用水單即可將美元換成台幣

記得 4 年多以前,在台灣若要將美元換成台幣,需要有水單才能辦理。直到最近詢問了 3 家銀行, 銀行行員均一致地向我說: 不用水單即可將美元換成台幣。有一家銀行行員和我說: 他們一天只收 1,000 美元。那是否現在在台灣不用水單即可將美元換成台幣呢 ?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。若你詢問的銀行還需要水單的話,那就換一家吧。

在桃園或小港機場換匯,需手續費
台幣 20 元,匯率較差。若來不及在機場換匯,我親自詢問了 3 家銀行,有 2 家要手續費,但匯率較佳。1 家銀行不用手續費,但匯率較不好,但最後算起來卻是不用手續費的那家銀行較好,所以貨比三家不吃虧。有一點值得注意的事: 有些銀行不收很破舊的美元鈔票,也不收舊鈔。我帶了 1,000 美元去換成台幣,有 220 美元不收,真是學到寶貴的一課。

台灣這幾年的外幣帳戶似乎很流行。我為了了解這個外幣帳戶的運作方式,去年在台灣利用時間在世華銀行開了一個外幣帳戶,這對我而言很有用。若將美元存入外幣帳戶,需收台幣手續費 20% ,也就是 1,000 美元會收手續費 200 元台幣( 7 美元)

等台幣一貶值,我便可以在網路銀行中用即期匯率將美元換成台幣,轉到我的活期儲蓄存款中,不用手續費。等台幣一升值,我便可以在網路銀行中用即期匯率將台幣換成美元,轉到我的外幣帳戶中,不用手續費。若想要從外幣帳戶提領美元現鈔,需要手續費 18%,也就是 1,000 美元會收手續費 180 元台幣( 6 美元) 。至於其他非美元的外幣操作方式,也大同小異,只不過手續費的算法不同而已。

在台灣不用水單即可將美元換成台幣的方式讓我聯想到一件事情: 若我人在美國,想要進行小額匯款,匯款給台灣的家人,我還會使用西聯匯款或我往來的銀行進行國際匯款嗎 ?


現在 Chase 的免費國際匯款已不再是免費,若用國際匯款的方式,我將會被收取 2 個銀行的手續費(至少 40 美元以上),這似乎不是一個好方法。

當我知道在台灣不用水單即可將美元換成台幣時,上述小額國際匯款的方式將與我無緣

延伸閱讀:

22 留言:

Linda 說...

如果要回台灣將美金現鈔存入銀行,可以換成台幣花用,建議可以在兆豐銀行(專作外匯買賣)開戶,可開一美金活存帳戶及一台幣活存帳戶,存在美金現鈔時,不需任何手續費,除了(1)你的美金版本過舊,每張要加收20元台幣,所以我在美時會換好全新2006版本的美金現鈔,拿回台灣存就沒問題(2)因為現鈔是算現金買賣匯率較低,存入美金帳戶換匯是即期匯率,匯率較高,所以要補現金和即期之間的匯率,所以你要記得當天妳換匯的匯率是多少,只要後來用高於當時的匯率買賣,都可以小賺一筆,換匯時可以直接在網路上換匯,非常方便,再來提到由美匯錢回台灣,聽說台灣HSBC Direct,由國外匯美金不收手續費,而且我算過,其實由美直接匯錢回台,跟妳在台灣拿美金現金存入美金帳戶,還要付匯差,其實費用差不多,如果大筆美金的話,還是建議直接由美匯回台灣比較沒有風險上的題,以上是我的經驗,分享給你,

Ray 說...

Linda,
Thanks for your wonderful info.

聽說台灣HSBC Direct,由國外匯美金不收手續費:
Ans: 美國那一方銀行匯出需要手續費,若台灣HSBC Direct 拿到錢後不要手續費,那匯率較差吧!你的美國那一方銀行是哪一間??

Ray 說...

在台灣拿美金現金存入美金帳戶,還要付匯差

Ans: why?拿美金現金存入美金帳戶,只要付手續費,根本不用考慮到匯差的問題!只有你將美金帳戶的美金現金要換成台幣,才有即期匯率的考量!對吧? :)

Linda 說...

我台灣的銀行都是用兆豐,而且手續費很便宜,是朋友告訴我台灣HSBC Direct,由國外匯美金不用手續費,但實際匯率如何,我並不清楚,我台灣的銀行都是用兆豐,而且手續費很便宜,但我猜匯率會比較好,因為HRBC Direct是無人銀行,節省行政費用以回饋的顧客,如果想節省美國匯回台灣的匯費,有三種方式(1).妳的存款在美國的銀行比較多,通常美國的銀行會阿莎力減免你的匯費(2)確認你的美國的銀行跟台灣的銀行有通匯,即不需假手第三家銀行,匯費較便宜(3)如你每次匯回台灣都是固定的帳戶,可以去美國的銀行申請加入指定國外匯款帳戶,這樣的匯費會比妳單次轉還便宜,而且可以通電話轉帳十分方便

Linda 說...

再問答你第二個問題,
換美金須手續費,只有在桃園中正國際機場才會收每次20元,去一般銀行換美金有的銀行會收手續費,但有的銀行不用,至少兆豐是如此,而且因為他專作外匯,所以匯率都還不錯,拿美金存入你的美金帳戶會有匯差的問題是因為,如果你拿美金現鈔臨櫃換台幣,是算現金買賣,但你把美金存入你的台灣美金帳戶後,如果你要換台幣的話,是算即期匯率,所以當你拿美金現鈔存入你的台灣美金帳戶時,要補當天現金換匯和即期換匯的匯差是合理的,所以,你記得改天要換成台幣時,選擇高於你當初換匯的匯率,就賺了!如果你要臨櫃用美金現鈔換台幣,台新銀行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,他們對美金版本比較沒那麼要求,而且有時匯率也不錯服務又好!

Ray 說...

Linda,
Thanks for your info.有空我會去了解台灣 HSBC Direct 的運作方式!

1. 我是比較好奇你的美國銀行是哪一間呢? 你通常匯回台灣的手續費是多少呢?我今年問過Chase,他們要 USD 40元,網路上匯為 USD 30!

2.當你拿美金現鈔存入你的台灣美金帳戶時, 要補當天現金換匯和即期換匯的匯差是合理的,我想這可能是兆豐金的作法吧! 以世華銀行來說: 你拿美金現鈔存入你的台灣美金帳戶,會收固定的台幣手續費 20% ,也就是 1,000 美元會收手續費 200 元台幣(約 7 美元)。

我感覺兆豐金的做法和世華銀的做法似乎是一樣吧!

Linda 說...

對台灣的銀行來說,他是收了你的美金現鈔,就算是現金買賣的匯率,這也是為什麼,我說由美國匯錢台灣,和你拿美金現鈔換匯,其實差不了多少錢,因為美國匯回台灣,就直接算即期匯率(比現金買賣匯率高),你也可以選擇由美國匯美金入你的台灣美金帳戶,等匯率好時你可利用網路換成台幣(即期匯率),拿美金現鈔存入台灣美金帳戶也須補價差,所以其實差不了多少錢,真的!不過美金越來越薄,換台幣不太划算呢!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^^

Linda 說...

我朋友大多是用Wells Fargo銀行匯回台灣,如果臨櫃匯手續費是收35元,有設定國外指定匯款帳戶的話是15-20元,當然如果你的存款夠多,匯費可以更低或減免,

兆豐金的做法和世華銀行看起來不一樣,
至於那個划算,還是要看匯率才知道,
美金越來越薄,真的要貨比三家,才能最優惠呀!

Ray 說...

Linda,
Thank you. 大致了解你的想法了!美金越來越薄,真的要貨比三家才不吃虧 !:)

...MW 說...

我逐字仔細的看完你們的問答,很有幫助。
兩個月前從美國回來,帶了旅行支票,在第一銀行換台幣,四千美金手續費台幣800。
如果兆豐不用手續費,那我一定要去那家。
如果匯豐匯款不用收費,那我一定也要去探聽一下。
早知道在Wells Fargo 不收匯款的手續費,再忙也要把Chase轉到WF。
不過真謝謝你們的分享。

Ray 說...

真的要貨比三家才不吃虧 !:)

Linda 說...

Wells Fargo國外匯款要收手續費的喔,只是目前看來比Chase便宜一點,因我現在不確定Wells Fargo跟台灣HSBC是否有通匯,如果有的話,又可以省台灣那方的匯費就更便宜了,但若沒通匯那就不見得了,我曾有朋友找沒通匯的銀行匯款到台灣,匯一萬元美金,結果到手只剩九千美元,Wells Fargo跟兆豐有通匯,兆豐是專作外匯,他的海外匯款手續費收的十分便宜,但對外幣現鈔版本會比較龜毛,所以記得要換2006年版現金美鈔,美鈔正面下方會有寫Series 2006且無折損的美鈔,但我後來算算Ray推薦的國泰世華銀行,收手續費20%,但不收匯差,其實也很優惠,至於那家銀行比較優惠,換鈔前,自己要先用計算機算一下比較保險,回台灣換鈔還有一個爭取較優匯率的方法,倘若你跟你要換鈔的銀行比較有往來,或曾是公司薪資轉帳銀行,你可以直接請櫃台小姐給你比較好的匯率,她們都有權利可以幫顧客這麼作的,再囉嗦一下,除非緊急要用錢,不然不建議桃園中正國際機場換台幣喔,因為要收手續費且匯率較差,在一般的台灣銀行和兆豐銀行換台幣是不用任何手續費的,祝福大家都能換到更多台幣,荷包滿滿,回台灣時好好貢獻台灣經濟呀!

Ray 說...

Linda,
我覺得現在美國銀行虧損,對於國際匯款是一定會收手續費的,只是每家銀行手續費不同而已!

這一篇文章相信Linda 的見解會對不少人有些幫助!:)

Linda 說...

我是你的格子的忠實讀者,透過你的格子才慢慢的了解美國和西雅圖的生活,很感謝你耶!難得有我比較熟悉的議題,所以才來野人獻曝一下:)

熱心分享的你,一定是很有福氣的人喔!

Ray 說...

Linda, 你也是啦:)

Unknown 說...

匯豐以前是Premier account(存款十萬美金以上)才有國際匯款免手續費。而且在台灣和美國二邊的hsbc account都要設定,一點都不方便!

Ray 說...

shirleyyukang
如果是如此的話,的確不方便

Linda 說...

又來分享美金換台幣的方法了,最近發現,如果在台灣臨時要換小額美金的話,建議可以選擇在國外ATM提款的方法,以Welsfargo銀行為例,在國外提款,每次每筆要收5元美金的收續費,但每次可提款金額,除了你個人帳戶的限定外,最重要的是當地的ATM提款限額,像台灣的話,每次可以提領金額為台幣二萬元,所以銀行收取5美元的國外提款手續費,以現在的匯率來算,二萬元台幣約為680美元,即手續費收取7.4%,算起來是比在國外刷卡的5%手續費還高的,但是,在ATM提領台幣,等同即期匯率,匯率較好,再來就是,如果要拿美金現鈔回台換台幣的話,仍是需要補匯差或是手續費,算起來都比7.4%的手續費較高,所以如果要在台灣換小額台幣現鈔的話,用此法是比較優惠,但如果你提領台幣超過40000元以上的話,那就不一定划算了,

Ray 說...

Linda,感謝建議!你覺得若我去chase換成AE旅行支票,回台灣換成台幣(即期匯率)是否更好呢? :)

Linda 說...

真抱歉,我從來沒用過旅行支票,但如果會用到旅行支票,應該是要帶比較多美金才會用到吧?或許你也可以分享你的經驗給我呢,謝謝!

Ray 說...

旅行支票換回台幣要收手續費,所以較不好!哈哈!

lin 說...

很棒的資訊謝謝您

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
自訂搜尋